从“孟母三迁”谈感恩母爱 —外国语学院公外第二教研室开展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27 浏览次数: 10

3月20日,外国语学院公外第二教研室教师曹帅在B509教室开展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公开课活动,外国语学院院长赵生学、副院长卢洁、外国语学院质量监控小组成员、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公开课听评活动。

本次公开课主讲课程为《大学英语Ⅱ①Unit 2 “The Day She Became a Mom”(她成为妈妈的那天)。在讲授环节,曹帅从讲故事切入,讲述孟母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三次搬家定居在学宫附近,使孟子得以接触和学习到礼仪等知识的“孟母三迁”的历程,展现孟母对孟子深厚的母爱、对教育的重视和对孩子未来发展的远见;引导学生们从感恩母爱的角度思考这一故事,孟母为孟子选择居住环境考虑的并非自己的舒适和便利,而是孩子的成长和未来,这种无私的爱和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去感恩和珍惜。在“感恩母爱”主题讨论环节,曹帅引导同学们分享自己与母亲相处的点滴回忆,表达了对母亲深深的感激之情。许多学生表示,通过这次课程的学习,他们更深刻认识到了母爱的无私和伟大,也更加珍惜与母亲相处的时光。在课堂总结环节,曹帅表示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们能够真正理解母爱的伟大和无私,学会感恩和回报母爱,成为有孝心、有家庭责任感的人。

课后公外第二教研室进行了集体评课,教师们表示,整场公开课以“孟母三迁”这一古代典故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了感恩母爱这一主题,旨在通过思政教育引导学生理解和珍视母爱的伟大与无私。此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的成功举行,丰富了思政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也成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感恩意识的重要契机。

公外第二教研室一直积极推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为了贯彻教育部提出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落实到课程教学各方面,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切实在大学英语教学中贯彻落实 “三全育人”探索,在教学准备、课堂设计、互动讨论等各环节上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努力做到立德树人的润物无声。 (撰稿:曹帅;编辑:王刚;审核: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