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用英语讲好家乡故事——外国语学院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4-03-12 浏览次数: 29

2024年2月-3月,外国语学院新春特别社会实践活动“用英语讲好家乡故事”为主题的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经过广泛动员、深入推进,日前圆满落下帷幕。

活动秉承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课堂、进头脑,在行动上落地生根的基本理念,受到全院学生的广泛关注。参与本次活动的学生来自安徽省不同市,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通过英语演讲以及多媒体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现家乡风采。经过前期的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全院十几位同学提交了视频,围绕家乡风土人情、红色历史、特色美食、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讲述了家乡之美。其中,来自安徽蚌埠的程思瑞同学用英语介绍了淮河文明、双墩文化、垓下遗址等。她着重介绍了淮河文化,蚌埠作为淮河流域的重要城市,承载了丰富的淮河文化历史遗产,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之一。同时,她还介绍了流传至今的汉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花鼓灯,程思瑞以自己独特的视角,用生动的故事、朴实的语言,在家乡文化的小故事中传递着对家乡的热爱,表达着对家乡的深厚感情,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特色,以及家乡的文化内涵,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蓬勃的精神面貌和热忱的家国情怀。

此次活动是外国语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它不仅为外院学子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也激发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深厚情感,让英语走出课堂,走进生活,引导同学们主动承担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坚定同学们的文化自信。(撰稿:程思瑞、王娜娜;编辑:王刚;审核: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