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思政元素 融入英语教学——外国语学院举行中小学英语课程思政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2-04 浏览次数: 10

11月29日,外国语学院于阶梯教室举办题为“教育信息化背景下课程思政融入初中英语教学的实践探索”主题讲座。讲座特邀蚌埠市三实校兴华校区校长马蓉主讲。

马蓉主要从研究现状、课例分析、队伍建设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在研究现状分析时,她表示目前初中英语学科开展思政教育的主要途径为课堂教学、活动体验、社团活动、专题讲座、新媒体等,主要内容为挖掘教材中的思政素材、基于挖掘出的思政素材进行课例研究、借助智慧教育平台开展课程思政融入第二课堂三个方面。她指出,传统文化是目前初中英语教材中最重要的话题之一,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要有运用英语教材的传统文化元素,培养学生树立家国情怀的能力。在课例分析中,她以Beauty in Common Things为例,重点讲解了初中英语教学设计要点及实际操练流程,示范了在英语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发挥英语课程育人功能的方法。从剪纸、中国传统艺术到以国际视角看剪纸文化,从学写英文名、讲述姓名背后的故事到探索中国人取名蕴藏的文化内涵,由浅入深、循循善诱,在具体情景中综合提高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等英语核心素养以及树立包括学习理解、技能实践和应用创新的英语学习活动观。其中,她表示作为老师要有单元大观念,要在大单元整体视角下上好英语课、思政课。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学生人生道路的引导者,要认真思考切实可行的方法,将学科思政深入到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深挖教材的德育思政功能,将价值观引导寓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对未来将从事英语学科教育的同学她提出三点建议:准备教师资格考试、参加一次沉浸式实习、准备参加教师编制考试,并且结合个人经验对备考教资面试的同学给出详细的解答。

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马蓉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细致,深入浅出,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课程思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如何在英语课程中让价值引领的成分在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中达到育人效果的方式方法。(撰稿人:胡文文、王娜娜;编辑:王刚:审核: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