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坛勤耕耘,立德树人记初心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举办日语公开课
发布时间: 2022-12-08 浏览次数: 10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信息技术与专业课程教学融合创新发展,1129日和122日,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组织两位日语老师李彦、吴媛媛面向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开设公开示范课。

在本次示范课中,李彦老师充分展示了如何将现代教育技术深度融入课堂教学。她借助学校泛雅教学平台,由《外交风云》中日谈判一段视频导入,突破传统教学设备——讲台黑板粉笔的限制,吸引学生兴趣,引出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话题,详细介绍中日观光旅游的趋势变化及中日举办的相关文化友好交流活动。李彦老师不但即时进行个别点拨指导,同时联动投屏共享所有学生,打造了高效率、高参与度的灵动课堂。

在本次公开课上,吴媛媛老师展现了精心制作的教学课件和高超的课堂艺术。她通过启发——引导——点拨——互动的教学模式,将高难度的语法问题变得层次分明、简明易懂。同时,在课文学习中巧妙融入课程思政,她围绕“京劇と歌舞伎”主题,介绍了中日两国的传统文化,并从跨文化交际视角引导学生了解中日文化交流的历史渊源,深刻理解两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魅力。

两位老师的公开课精彩纷呈,得到听课教师的一致赞扬。日语公开课是英语专业教研室老师们精心耕耘三尺讲坛的典范形式,也是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潜心教学改革、严抓教学质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高等教育改革的号召,全院教师拧成一股绳,在现代化教育平台的打造、现代化教学模式的创新、课程思政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亮眼成绩,打造了校级省级项目支撑、省一流课程领衔的多维度课程建设体系。

两位日语老师所在的英语专业教工支部将党建与外语专业实践有机结合,紧密围绕“专业+学业+就业”,深化学生党建思想引领作用,培养学生专业素养和国际视野,提升学生跨文化语言应用和交际能力,在党建宣传教育过程中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今后支部将继续立足基层党组织建设特点,不断开拓“多语+互联网”传播途径和建设思路,充分发挥教职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加强支部建设的活力、感染力和渗透力,切实增强支部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用理论学习武装头脑,以专业实践践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在新征程上更好地发挥英语专业教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撰稿:李彦;编辑:王刚;: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