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视野 促改革 强建设:外国语学院举办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2-12-06 浏览次数: 17

为进一步促进学科专业建设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12月2日和3日,外国语学院邀请安徽省外文学会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先荣教授、蚌埠医学院公共基础学院外文教研室主任郭书法教授和夏娟老师、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方秀才教授、安徽省外文学会会长朱跃教授围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理论与实践、课程思政、英语教师测评素养、“理解当代中国”等主题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做了4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赵生学与副院长卢洁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学习与交流活动。

王先荣教授讲座的主题是“新时代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创新”,主要围绕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语篇结构与功能、跨文化能力培养、思维品格塑造以及学习策略等方面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大学英语改革的创新理论和实践举措。他结合丰富教学改革案例,建议师生“学结合、学用结合、学创结合”,要以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学习能力培养为目标,提高大学英语课程的育人价值,为学生用英语作为工具进行学习以及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郭书法教授做了题为“高校‘双基’内涵建设与党建思政一体化发展研究”的主题报告,郭教授以丰富的活动案例从强双基、动全员、寻特色和促发展四个方面具体介绍了蚌埠医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特色做法和成效,以双基建设、团队建设、特色凝练、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将大学英语教学升温、盘活。然后,蚌埠医学院公共基础学院外文教研室的夏娟副教授结合《英语演讲》课程进行了教学改革案例的分享,为外国语学院教师进一步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凝聚团队智慧开展教学研究极具指导意义。

方秀才教授讲座的主题是“CSE背景下大中小学英语教师测评素养”,讲座结合从“测评知识与实施技能”、“测评原则”、“测评结果分析与解释”、“线上教学测评”和“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等五个主要维度基于“英语教师语言测评素养”调查问卷,介绍建构当代中国教育情境下测评素养构念内涵,并从我国外语教育主管部门政策和教育实践两个方面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大中小学英语教师语言测评现状,更好地发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作用提出意见建议。  

  朱跃教授讲座的主题是“理解当代中国与课程思政建设”,讲座围绕《理解当代中国》的课程理念、教学方法、设计路径、评价体系等方面,阐述了开展“理解当代中国”主题教育、“三进”和英语课程思政教育的的现实必要性,重点介绍了英语课程思政前沿理论、课程设置、体系建设、主要问题和方法策略等。他提醒教师,要结合校本实际理性评价、辩证对待教学理论,走出语言教学的小逻辑,以外语为窗口传播中华优秀经典文化,培养具有中国思想、中国理论、中国智慧,了解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知识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本次系列学术讲座主题全面、内容丰富教师深入理解课程育人定位、创新教学改革思路、拓展学术研究视野等提供很好的借鉴,为外国语学院进一步深化学科专业建设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撰稿:郝燕;编审: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