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徽风皖韵 讲好家乡故事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校级初赛
发布时间: 2022-11-17 浏览次数: 1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赛促教全面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深化新时代外语教育改革和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以赛促学提升新时代大学生核心素养和综合外语能力,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专业本领的的复合型人才,11月15-16日两天,外国语学院成功承办了蚌埠学院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公共英语组和英语专业组的校级初赛。

本次校级初赛有英语专业组9支团队27名选手、公共英语组16支团队来自全校各个专业48名选手参赛。评委团由8位外国语学院资深教师和2位外籍教师组成。初赛内容包括案例开发与展示分析、讲述中国故事两个环节,比赛全程使用英语口语。

案例开发与展示分析环节,参赛团队围绕“公共外交”“商务沟通”“多元文化生活”主题,共同开发编写跨文化交际案例,通过会话、访谈、角色扮演、情景剧等形式配合使用PPT进行案例展示,展示后运用跨文化交际理论知识进行案例分析并给出解决方案或建议。讲述中国故事环节,各参赛团队围绕中国文化、安徽地域文化、中外文化交流等相关图文信息进行深入解读与对外宣传,为在场的评委老师和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中外跨文化交际盛宴。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外国语学院根据各团队两个环节的综合表现,择优推荐两支团队参加省赛。 

本次大赛组织有序,学院鼓励各团队在挖掘地域文化特色的基础上深入思考,提升专业能力、“讲好家乡故事”;各团队参赛选手赛前精心准备,案例创作有新意,文化解读有深度,生动展现了当代年轻人面对和灵活化解各种跨文化交流冲突能力,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跨文化交际知识储备和沟通能力。本次校级初赛提高了学生跨文化意识和交际能力,有助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高素质英语人才。(撰稿:徐善文;编辑:王刚;: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