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双语党课宣讲
发布时间: 2022-11-14 浏览次数: 10

为进一步推进党课教育走深走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外国语学院党委结合英语专业特色,将时政热点与双语党课相结合,于11月9日中午为学院35期党课暨青马培训班全体学员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题中英双语党课,课程由学院副院长、大学英语教工支部书记卢洁主讲。

卢洁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英文翻译展开本次双语党课,通过分析中英语言结构差异,引导学员们从中英文不同语言环境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内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授课过程中,卢洁用代表大会翻译为“congress”的实例,启发学员们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要精益求精,注意措辞的精准表达。接着,卢洁带领学员学习了解二十大报告中的数字密码,即一个主题、一项中心任务、一颗初心、一国两制、一个决心、第二个答案、两个“行、两步走、三件大事,将专有名词的英语解读穿插其中,深化学员们对时政热点英文翻译的认识。课程最后,卢洁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鼓励学员们心怀理想,脚踏实地,坚定信念,奋发向上。

课程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双语党课形式活泼,内容丰富,既是一堂深刻的党性教育课,又是一堂生动的专业学习课。并深刻体会到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清楚需要向国际社会传达什么,更要致力于解决怎样去表达、创造和呈现,同时也激发了作为外语学子对如何在对外交流中掌握话语主动权、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重要性的思考。(撰稿:吴金玥王淑雅编辑:王刚审核: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