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等赶路人——外国语学院举办“教育类”就业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2-07-12 浏览次数: 10

7月7日,外国语学院“职等赶路人”系列就业经验分享会迎来了本学期的收官之作——“教育类”就业分享会,邀请08级英语专业陈玉杰和18级英语升本专业王艳芳两位目前正在教师岗位任职的优秀校友分享考编经验。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灿主持,团总支负责人、辅导员以及全体学生参加。

陈玉杰于2021年成功考取南京市溧水区柘塘中心小学教师编制。她曾在公办学校担任多年的代课老师,在民办学校、培训机构上班多年,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后,终于在去年考取南京的教师编制。谈及过去10年的经历,她讲述了作为一名普通人,在大城市打拼屡屡碰壁,但无论如何都没有放弃自己所学英语专业,最后梦想成真的励志故事。如何打败一千八百多人考编成功?陈玉杰分享到:只有不断发现不足,弥补不足,最终完全准备好,才能如愿上岸。陈玉杰认为,要想考取教师编制,做一名好老师,一定要具备以下特质:首先,要喜欢孩子,热爱教育事业;其次,要学好专业课,夯实英语基础以及达到硬性要求,例如:普通话等级为二级乙等及以上,练好粉笔字;再者,要勤于练习,善于利用网络上的各种资料辅助学习,例如:哔哩哔哩、一师一优课以及影子跟读练习口语软件等平台上的资源;最后,要多多实践,走出学校,去尝试家教、兼职,在课堂教学中提升自己的教姿教态,去完善教育学、心理学的学习体系,去增强简笔画和英文儿歌等才艺表演能力。

王艳芳如今就职于皖北经济技术学校。她的经验分享从个人简介、理论实践、备考心得、讨论交流四个维度展开。王艳芳在校期间品学兼优,积极参与学校及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但理论仍需要结合实践,才能取得最大的效益。为此,她在校期间便致力于教学兼职等实践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从事教育工作的相关经验。在分享具体的考编经验时,她将自己的备考宝典倾囊相授:前期查询招聘公告,中期准备学习资料,最后全心备考。关于同学们关心的考教师资格证、考编、福利待遇等热点问题,王艳芳也一一具言。她最后寄语学弟学妹,强调了努力的重要性。她说,考编不是人生的尽头,但我们作为一个平凡人,必须要尽全力奔跑,才能找到一份实现人生价值的工作。

在互动环节,两位学姐细致耐心地回答了学弟学妹们提出的问题。

外国语学院本学期举办了四期“职等赶路人”就业经验分享会,第一期讲授利用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渠道求职的方法,后面三期分别分享在教育行业、外贸行业、翻译行业求职的案例和经验。下学期外国语学院还将开展系列考研经验分享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了解就业形势和毕业生就业去向,构建清晰的职业规划,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奋进。(撰稿:章雅婷;编审: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