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 “粽”享欢乐:外国语学院多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07 浏览次数: 10

为引导广大师生感悟中华文化、增进家国情怀,外国语学院团总支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多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粽叶飘香,遥寄思念。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是中国人庆祝端午节最原始、最悠久的民间习俗。21翻译1班全体同学齐聚一堂,通过包粽子让大家沉浸式体验端午节的节日氛围,增进同学们的感情。现场一时间粽叶舞动,棕绳穿梭,洋溢着浓浓的端午气息。在有包粽子经验的同学们的组织下,大家积极踊跃,发挥自己的特长,有些动作比较生疏的,在手把手的帮助下也趁着这个机会好好的学了一下手艺。不一会的功夫,各种奇形怪状的粽子开始成形,有三角的,四角的,长方形的,扁平状的,颇有特色。包裹着鲜肉、腊肉的咸粽和沾满白糖的甜粽都深得同学们的喜爱。

挂艾枝佩香囊,馨香寄安康。古人把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布丝,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锁,清香四溢、小巧可爱。21英语1班、翻译1班的同学们在班长的带领下学习古人驱虫防病的智慧。“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宿舍门前挂艾草,不仅驱虫驱蚊更有祈盼万事顺遂、身体健康之意和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以茴香、薰衣草、薄荷、紫苏叶、陈皮等香料入香囊,悬挂在床头、佩戴在胸前、腰际处或装入贴身衣袋内,即是点缀装饰又是驱虫良药。

诵读经典,品味民族精神。为纪念屈原以身殉国的高风亮节,举世浊清,21英语2班深情朗诵“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赞颂屈原的清正高洁。20英语、20翻译和19翻译也纷纷了与端午节主题诗词诵读。通过吟诵古今经典名作,表达了对于屈原热血报国的敬意。19英语以制作端午节主题手抄报的形式寄托思念。整个活动中同学们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也深切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外国语学院此次举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共同分享劳动成果的喜悦、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也收获了彼此之间真挚的祝福和期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同学们也深刻感受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撰稿:胡文文;编审: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