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用”与“无欲”——外国语学院公外第一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24 浏览次数: 75

为深入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示范中心的持续建设,外国语学院公外第一教研室于5月23日上午在教学楼B116教室组织开展公开示范观摩课活动。此次公开课由郭嵘老师主讲,授课课程为《大学英语I②》,授课班级为2021级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提高班。

本次授课内容以第五单元Spend or save---The student's dilemma为主题。导入部分以即将到来的“618购物节”为切入点,引出“绿色消费概念”(green consumption concept),结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关于“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的倡导,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消费观。课中针对写作技巧comparison and contrast的教学目标,选取中美消费观的对比文章,使学生在领会专业知识的同时,深入理解科学消费,勇于承担青年责任。此外,任课教师选取中华文化专词双译中“节用”(Economy)与“无欲”(Having no excessive desire)的内容,结合单元主题,号召当代大学生反对铺张浪费,要节制过度消费欲望,拒绝校园贷等。整节课堂依托学习通线上平台及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展开,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积极活跃,思政内容渗入教学的各项环节中,达到“思政之‘盐’化于课程之‘水’的目标。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大力推动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与资源创新,不断打造课程思政“金课”。本次公开课经过精心准备,教研室教师观摩交流,较好地体现了教学案例与思政内容有机结合,有效地将立德树人、价值引领、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融入教学全过程。公开示范课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教师间的交流,为大学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提供了有效的平台,公外第一教研室将进一步重视该项活动的开展。(撰稿:范敏;编审: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