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贯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注入专业课程教学——外国语学院公外第一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09 浏览次数: 56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示范中心的持续建设,外国语学院公外第一教研室于5月9日上午在教学楼F203教室组织开展公开示范观摩课活动。此次公开课由范敏老师主讲,授课课程为《大学英语I④》。外国语学院质量监控小组成员及部分大学英语任课教师参加本次公开课观摩活动。

本次授课内容以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Lucid waters and lush mountains are invaluable assets.的生态文明观为切入点。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课前范敏老师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拍摄环保主题短视频,绘制手抄报等形式做好课程预习工作。课中范敏老师通过搜集梳理近年来中国应对环境污染的积极举措和取得的傲人成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态价值观;结合《习近平治国理政》,十八届五中全会等官方双语文件,帮助学生掌握时事热词的翻译,诸如五大发展理念“five major development”(五大发展理念)—innovation-driven development, balanced development, green development, open development and development for all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教学手段上,范敏老师将学习通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有机融合,通过学习通发布分组任务、抢答、主题讨论等,课堂气氛热烈,培养了学生的思辨能力也提升了学生的文化自信。课后,公外第教研室就本次公开课组织了教学研讨活动,听课教师给予了此次公开课高度评价,认为这节公开课教学方式新颖,课堂气氛融洽,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自然流畅,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还达到了课程育人的目的,值得观摩教师学习借鉴。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大力推动教学模式改革、教学质量提升和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本次公开课经过精心准备,教研室教师观摩交流,体现了我院以学生为本,持续提升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手段的成效,也为一流课程建设以及课程思政团队建设起到一定推进作用。(撰稿:郭嵘编审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