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与“绿色消费”:公外第一教研室“课程思政铸金课”又添新范例
发布时间: 2021-05-31 浏览次数: 398

527日,公外第一教研室再次举办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公开示范听评课活动,本次公开课授课教师为孙凤娟老师,授课班级是20级文教学院提高班,授课内容为《大学英语Ⅰ②》U5 Spend or save---The student's dilemma。本次公开课有如下突出的特色:

一是课程思政培根铸魂。为了贯彻教育部提出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落实到课程教学各方面”,授课教师深挖教材的思政元素,围绕“勤俭节约”、“绿色消费”、“科学消费观”等思政主题开展课堂活动。课前学生观看2018感动中国人物---马旭感人故事的视频;阅读关于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夏森文章《Retiree, 97, uses pension to aid pupils》(中国日报),让学生感受高尚的人是如何利用金钱的。课上通过现代年轻人的消费观点,引出勤俭节约的话题,通过习主席的讲话“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都不能丢”端正年轻人的消费观,通过对传统经典的学习,学生深刻了解并讨论“勤俭节约”的内涵。课上围绕主题,通过课堂提问、分组讨论、批判性思考等方式,引导学生进行“绿色消费”“科学消费”探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二是翻转课堂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真正实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备课老师进行了精细的课程设计,录制微课,搜集各种相关资料,学生课前线上自学;教学活动丰富多样:分组任务(调查我校大学生的消费行为)、学生课堂展示、讨论答疑、分组讨论、课前知识点自学检测联系等等,学生积极参与各种教学活动,课堂氛围活跃,学生学习参与度高,使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

三是“两性一度”标准打造金课。授课教师努力打造“课程思政铸金课”,实现学生学习的高阶性与挑战度,以及课堂教学的创新性。针对提高班的学生,授课教师利用了大量相关的网络资源:TED演讲、China Daily、CGTN新闻时事、学习强国资源等等,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同时通过鲜活的教学资料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所有这些资源都具有高阶性与挑战度;课上教师着重培养学生的口语产出,以及综合英语能力的培养,提高了学生的学业难度;针对课前学生学习的疑难点,教师采用讨论答疑的方式,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学生学习专注度高,学习效果明显。

外国语学院的副院长卢洁、教学秘书徐善文以及部分大学英语任课教师参与了听评课活动。大家一致肯定孙老师的教学特色备课细致深入,教学目标明确,思政主题鲜明,逻辑条理清晰,授课生动流畅;采用探究式、启发式、讨论式和参与式等教学方法,师生互动良好;实施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开展得恰到好处;多媒体和学习通使用娴熟;教学资源丰富多样,教学效果明显。

本次听评课活动效果良好老师提供了交流探讨的机会也能有效提高大学英语授课教师的教学水平。(撰稿郭嵘编审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