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在线平台触摸高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脉搏 ——英语专业教研室积极开展教师在线继续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24 浏览次数: 302

3月20日,英语专业教研室响应外国语学院号召,借助外研社在线平台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开展教师继续教育活动——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此次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论坛凝聚“铸教”“铸人”与“铸魂”三大共识,分成主旨报告、专题论坛和专题活动三部分。

上午,教研室老师在线观看了五场主旨报告,包括: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的报告“抓好四项‘新基建’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北京外国语大学杨丹教授的报告“夯实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之基 推进构建人类语言共同体”、湖南师范大学蒋洪新教授的报告“‘三新’背景下外语教育的几点思考”、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的报告“贯彻《指南》:聚焦教育评价与教师素养”、四川外国语大学董洪川教授的报告“以‘三铸’为引领,谋划西部外国语大学发展新格局”。

下午,大家集中在教室F601观看了英语类专业论坛:新文科建设与学科融合发展。孙吉胜教授分析了新时期外语人才需求的背景,探讨了外语类专业新文科建设的具体路径。杨金才教授以英美文学为例分析了英语专业新文科建设的策略与趋势。彭青龙教授从宏观与微观两个角度指出了高等教育存在的重大问题与具体体现,并提出了由单一到复合到融合的新多元化人才观。王俊菊教授从新文科背景、多元人才培养、交叉学科建设三个方面探讨了新文科背景下的多元人才培养与交叉学科建设。谢韬教授阐释了国别区域研究的背景、特点、课程设置及国别区域研究的学科归属问题。张文忠教授从五个方面分析了外语人才的培养规格。

此次论坛让英语专业教研室教师对院校特色与课程建设、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与课程建设、新文科建设与学科融合发展等方面有了更深入与全面的认识。国内外知名英语教育教学专家的报告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为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指明了方向。(撰稿郝燕;编审: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