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暑期研修系列报道(四)
发布时间: 2019-08-09 浏览次数: 518

2019年度暑期研修小结

研修班名称:安徽省教师信息化教学技能提升暨混合式课程教学设计研修班

研修班主题:混合式课程教学设计

研修班时间2019 7 29 -7 31

研修班地点:安徽六安

参加人员孙凤娟

研修主要内容

安徽省教师信息化教学技能提升暨混合式课程教学设计研修班,是由超星集团安徽分公司在安徽六安举办的,学习内容共分三个模块:

第一模块:专家引航,理论剖析

1.校内 spoc:混合式课程的教学设计及应用

2.混合式教学与课堂结合的操作模式——翻转课堂

3.混合式教学三步曲、“二阶目标”设计法

4.混合式教学实践选题、混合式教学案例分析

5.基于“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的一流课程打造

6.一线教师的教学案例与经验分享

第二模块:基于实训,提升技能

1.在线课程的建设与移动教学激活课堂应用实操

2.微课视频的制作流程与编辑技巧

3.微课制作与美化所需要的软件大全

第三模块:实操演练,强化巩固

融会贯通,分组练习 作品提交,实时点评


汪晓东首先讲解了翻转课堂的特点,什么样的翻转课堂是合格的;职业教育中的翻转课堂;翻转课堂设计总表,学习指南的开发;课堂活动的设计;移动学习工具的使用;操作的技巧与经验,并列举了许多的微课案例,让学习的老师更加清晰明白翻转课堂的实际操作与运用。

接下来是钱莉娜的讲授:智慧课堂创新课堂。首先讲了翻转课堂的先锋萨尔曼可汗,以及他的网络公开课。接着讲了创新教学的过程,如何翻转课堂的教学环境下让后进生并优秀生。最后展示了翻转课堂的视频案例。钱教授把学习通的使用融入到了自己的整个讲授过程中,让学习者不仅明白了翻转课堂的内涵,还充分把握了学习通教学平台的使用,一举两得。最后是超星学习通的专家具体讲授如何使用focusky,制作动画PPT,如何使用喀秋莎软件制作微课视频。

整个的学习内容非常具有实用性,这些方面的知识正是自己平时所缺,并急想获得的内容。这次的学习为自己以后开展实施spoc即混合式课堂教学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的指导;为自己进一步有效地利用超星学习通作出了指引;并为自己微课视频的制作提供了技术知识。总之这次的研修班自己感觉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