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用人单位走访调研与就业实习基地拓展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7-26 浏览次数: 273

722-24日,外国语学院英语教研室主任高玉卉、辅导员杨小云、团总支书记王秀梅一行前往浙江宁波、杭州两地开展用人单位走访调研与就业实习基地拓展工作。

22日下午,调研组人员走访了宁波市创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与宁波市北仑佳柏电子有限公司。宁波创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与外国语学院签署就业实习基地,该公司连续四年从外国语学院招募毕业生,主要从事外贸销售工作。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朱丽女士热情地接待了外国语学院调研组一行。朱丽对外国语学院毕业生的业务能力和吃苦耐劳的品质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详细介绍了他们在该公司的发展前景,以及当地政府对人才引进的大力支持。我院2018届毕业生代表谷秀平目前在该公司担任外贸专员助理一职。她阳光的心态和踏实的作风赢得了公司的认可,同时,她对公司的发展也保持高度的信心。她表示,一年多的工作经历给予了她很多在学校里无法学到的知识,在外贸行业,实际操作能力比理论学习各重要。

就职于宁波市北仑佳柏电子有限公司的朱许娟是外国语学院2010届毕业生,在外贸岗位上坚守了八年,深得公司的信任和赞赏。看到母校教师前来探望自己,她非常感动。谈到工作感悟,她也发自内心的表示外贸实操大于理论学习,沟通交际能力重于英语水平考级。

23日,调研组转战杭州,走访杭州慈爱科技有限公司,并与之签订了就业实习基地协议。该公司的创始人雷健于2010年毕业于蚌埠学院外国语学院。他创办的杭州慈爱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医疗器械研发和销售的公司,目前初具规模,在产品研发和销售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已建立起全球销售网络。雷健艰辛的创业历程、能力素养、精神品质和难能可贵的社会责任意识的养成,引发调研组对大学阶段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对于大学生创业,雷健表示,善于思考、善于沟通是能力要求;紧跟创新发展潮流,走绿色环保发展道路,是时代要求;诚信经营,勇于承担企业责任,是社会考验。他表示,符合这三个标准,企业才能行稳致远。调研中,他也从创业者的角度对高校的课程设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建议学校加大实操课程教育,致力于毕业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从而帮助毕业生尽快适应身份的转变。

在历时三天的走访中,调研组高密度运行、高效率工作,签订了两家就业实习基地,加深了校企间的联系,收集了用人单位关于人才培养的宝贵意见。尤其是企业对加强对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加大实际操作课程的比重的要求,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平台培养学生的沟通交际能力、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的期待,对进一步有针对性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增强人才培养的社会契合度具有积极意义。

本次用人单位走访是外国语学院对照学校应用型工程化办学定位的精准探索,也是将校企合作推向纵深的具体行动。下一步外国语学院将认真思考用人单位的反馈意见,从课程设置、第二课堂建设、社会责任意识培养等方面实施教学改革,帮助毕业生尽快实现从校园到企业的平稳过渡,增加人岗匹配程度,致力于培养英语和翻译专业的靶向式人才,为安徽及周边地区的发展输送更优质的人力资源。(撰稿:王秀梅编审: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