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陈靓教授开展学术讲座与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1-03 浏览次数: 10

 2024年1月2日元旦节假之后首个工作日,复旦大学陈靓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为全院教师做了题为《外语学科视域下的区域国别学科理论构建和研究路径》的学术讲座和交流活动。陈靓教授是复旦大学英文系主任、博导、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并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际易卜生委员会委员,兼任CSSCI来源期刊《复旦外国语言文学论丛》副主编等职。

陈教授从北欧文学、美国本土裔文学和区域国别研究讲起,翔实地介绍了区域国别研究的方方面面。作为一级交叉学科,区域国别学在研究的具体方法上具有高度的学科融合特点,这种交融的特点对现有学科的传统研究视角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在讲座中,陈教授对外语学科介入区域国别研究的具体方法和宏观架构展开阐释,在每个环节均用立项的课题案例或发表的论文加以叙述,并且从不同的视角讲解如何开启相关领域的研究,从选题方向、编撰题目、遣词用字、选择理论、运用方法等多方面有理有据地传达了自己的科研见解和主张,对我院教师深入理解外语学科建设及从事相关科研工作起到很好的帮助和启迪效用。

在科研座谈环节,陈靓教授畅叙区域别学视角下淮河文化翻译与传播问题,并热情鼓励和邀请外院有兴趣的教师参与他所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专项课题研究工作、多作新论文、推出子项目、产出好成果等。座谈的科研团队成员和其他教师积极与陈教授互动,形成对话,从文学作品、名人名家、文化播等多个话题展开广泛和具体的交流,彼此都感到收获多多。

这次讲座提升了我校致力于淮河文化研究及外宣等工作的公知度,促进了教师对相关科研问题的深入思考,也为进一步推动外院高质量科研项目申报和成果产出等工作梳理了新思路。(撰稿:李晓燕;编辑:王刚;审核: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