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感恩孝亲文化——外国语学院公外第一教研室开展校级教学示范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27 浏览次数: 19

119日上午,由郭嵘老师带来的校级教学示范课《大学英语I》在C303教室开讲。外国语学院院长赵生学,教学质量监控成员汪静及公外第一教研室教师参加了此次公开课听评活动。

公开课以应时的中国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之立冬开场,师生互动讨论立冬的习俗,引出家庭成员间的互通及关系。教师搭建教学脚手架启发学生思考,无论在古代中国,还是当代中国,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都被认为是人类最重要的关系,引出本节主题——孝(Filial Piety。在学习强国APP《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专栏》中“孝”主题内容的基础上,任课教师列举相关翻译内容及翻译策略,启发学生进行翻译实践运用。学生通过对《游子吟》英文版本的学习,认识到孝亲文化是培养个人责任感的重要途径。在总结部分,教师引用了“四世同堂”的家庭纽带故事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讲话,使学生们意识到,孝亲文化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它并不仅仅局限于家庭,更延伸到社会和国家,强调的是一种回馈和奉献的精神,引导我们感恩父母、尊敬长辈、报效祖国。

课后公外第一教研室进行了集体评课,教师们表示,整场公开课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思维发展、能力提高的同时注重个人品质教育,通过相关的教学内容或案例,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植观。课堂氛围严肃活泼,互动良好,教学节奏张弛有度。

校级教学示范课的开展,作为蚌埠学院课堂教学效果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一项内容,有助于不断提高我校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专业水平和教学技能,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专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公外第一教研室将持续组织开展各级公开示范课活动,引导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与效果。(撰稿:彭睿;编辑:王刚;审核: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