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宣讲”实践课——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走进名都社区
发布时间: 2023-07-03 浏览次数: 1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6月26日,外国语学院和音乐舞蹈学院联合组成“理论普及宣讲”实践团队,在外国语学院团总支负责人王娜娜的带领下,开启为期7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经过半个多月的准备工作后,实践团队队确定了实践队活动的人员、时间、地点、开展内容、宣传方式以及受众对象。实践师生以“弘法沧澜,反诈同行”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伊始,带队老师王娜娜将本次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志愿者分为队分为四个小队,分别前往名都社区南苑、北苑。活动中,实践团队向老年人宣传如何预防电信诈骗。团队成员以周边发生的真实诈骗案例为切入点,向小区居民详细列举常见的诈骗作案手法,从“如何骗”、“怎么防”的角度进行详细讲解,并教会老年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小程序,帮助老人提高防范意识,切实保障财产安全。同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团队成员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宣传。对于老年人,团队成员通过面对面讲解的形式告诉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一定要做到不听、不信,遇到问题要及时报警,保持清醒。对于青年人,团队成员主要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告诫他们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盲目转账。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大学生深入基层一线,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通过面对面的形式将反电信诈骗知识宣传到社区居民,既能让社区居民提高防范意识,同时帮助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们“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的力量。(撰稿:杨幻幻,王娜娜;编辑:王刚;审核: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