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外国语学院赴蚌埠医学院调研交流 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2-24 浏览次数: 220

为深入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促进外语课程思政建设,1222日下午,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赵生学带领公外教研室主任和部分教师代表前往蚌埠医学院公共基础学院开展考察调研与交流研讨活动。蚌埠医学院教务处长王震寰教授、院长助理曹凤龙教授、外文教研室主任郭书法教授和部分教师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郭书法教授主持。

曹凤龙教授代表公共基础学院对我校外国语学院一行表示热忱的欢迎。他表示,两校在大学英语课程建设、教学竞赛、教学研究等方面曾有过多次深入交流,希望继续利用地缘优势,加强沟通,创新开展工作,共同提升两校外语教学与研究水平。郭书法教授总体介绍了蚌埠医学院外文教研室(第二党支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开展的基本情况,重点突出采用“温度课程/团队”、“温情课堂”、“温润学子”以及灵活育人方式、激活教师热情、鲜活成果成效的三“温”三“活”路径。夏娟副主任、甄长慧副主任和陈典珂、汪田田等教师代表分别从 拓展融思政、活动显思政、备课寻思政、赛事备思政等方面介绍了外文教研室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会议间歇,我校外国语学院与会教师实地参观了蚌埠医学院外文教研室在英语教学改革方面的主要成果。

     赵生学院长代表我校外国语学院介绍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示范中心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在分级分类教学、课程思政、过程性评价等方面的主要经验做法。他表示,蚌埠医学院公共基础学院在外语课程思政方面的用心专研、创新做法、丰硕成果和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最后,蚌埠医学院教务处王震寰处长对此次交流活动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新形势下,要认清外语的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通过“专业+外语”,“ 外语+专业”等模式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就业竞争力。蚌埠医学院外文教研室在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在省内外形成了初步的影响。接下来,还需要齐心协力、再接再厉,在专业申报、第二外语、科技英语等方面继续谋篇布局,不断扩大改革的影响力和受众面。希望两校能够进一步增进交流,共同提高。

本次校际交流研讨活动,增进了两校外语课程思政、活动组织、评价体系、教材建设等方面的了解与互通。为进一步形成合力,建立优势互补的外语教学改革与研究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撰稿:吴笛鸣;编审:赵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