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 为课程思政提鲜入味
发布时间: 2021-12-03 浏览次数: 160

为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切实发挥好价值引领功能,外国语学院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教师从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汲取资源,发掘育人元素,为课程思政建设提鲜入味。122日上午,学院公外第二教研室在应用技术学院教学楼203教室举行《大学英语II①》课程思政示范观摩课。教研室李礼老师作示范教学展示,院长赵生学、副院长卢洁、公外第二教研室主任汪静以及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现场观摩。

公开课上,各位同学将自己课前预习与理解的成果用翻转课堂的多种形式展现出来。他们用中英文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来表达自己对这节课的理解,表达自己对党的尊敬与热爱;用中英文朗诵的方式来回忆党的历史,歌颂党的精神;用英文话剧的形式生动展现出中共一大开会时的艰险。英语与学前教育专业的融合,体现英语课的特色;各种活动的展现方式,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每一位同学在课堂互动中了解党的历史,相信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他们会更加努力,会以党为榜样。在三组同学的展示后,李礼老师也展示了自己参加党员活动的经历。

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大事记作为生动的范例,巧妙地将大学英语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在润物无声中为同学们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展示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坚定了青年学生跟党走的信念。

现场观摩老师围绕课堂教学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本次示范课环节设计精巧、节奏紧凑、内容丰富,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环环紧扣、步步深入,实现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尤其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教学的巧妙融合,为课程思政建设提鲜入味。

公外第二教研室集体共建的《大学英语II①》课程,2021年获得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本次示范课是课程思政建设在疏浚“主渠道”、锻造“主力军”等层面的一次有益尝试。长期以来,外国语学院始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切实将其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为突破口,发挥好课堂教学育人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构建全课程育人的良好格局。(撰稿:李礼;编审: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