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11-29 浏览次数: 98

为有效落实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论证工作,对接社会需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1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外国语学院院长、副院长、英语专业教研室、翻译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院长赵生学首先介绍了前期英语和翻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论证所做的主要工作与侧重点,他提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指导,体现人才培养的科学性、应用性和前瞻性,同时,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地方经济文化资源,体现人才培养特色。

参会教师集体学习了相关政策文件,认真研读了2021版翻译、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讨论稿),并结合个人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对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主干学科、核心课程、特色课程与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程结构及学时(学分)构成比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经过讨论,与会教师对于人才培养目标以及课程支撑的相关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于通识与基础性课程设置,地方应用型课程与特色实践课程开发等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会后,学院还将结合相关用人单位需求和同行专家的意见再次修订完善。

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的顶层设计环节,是学科专业建设的前提,外国语学院将重点围绕“国际视野”“专业特色”“中国文化自信”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这些人才培养的关键词高质量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善与论证工作。(撰稿:张福苓;编审: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