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 2021-11-08 浏览次数: 194



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院截至202111月学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一)学生会组织改革自评表

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备案表


组织名称: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盖章)

二级学生会组织情况

项目

评估结论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3. 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

实有27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

实有 3

5.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6.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7. 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部分人员未能进入班级30%,计划于下届换届完成该指标

8. 主席团由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选举产生。


9. 按期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

召开日期为:2021526

10. 开展了春、秋季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11. 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12. 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13. 明确1名团组织负责人指导级学生会组织;聘任团委老师担任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具体情况

二级学生会组织

符合标准情况(请填写是/否)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问题不足

(选填)


改进建议

(选填)


校级学生会组织意见

以上情况属实                                     


盖章: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二级学院团总支意见

以上情况属实                                     


盖章:

负责人签名:  王娜娜                                                              年  月  日





  1. 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章程》


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章程

一  总则

为了保证学生会工作正常顺利地开展、加强学生会的内部管理、提高学生会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强化学生会组织建设,特制定本条例。学生干部是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和骨干,要热心为同学服务,关心他人,主动维护广大同学的利益,在各方面做青年学生的表率。


二  岗位责任制

1、学生会全体成员要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理念,摒弃官本位思想,根除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之风,扎实开展每一项工作。

2、主席团负责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对各项活动进行监督指导,同时做好协调工作。学生会各部门实行部长责任制,各部部长对各部门的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安排。

3、学生会实行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全体成员大会,对一段时间的工作进行总结,推进计划安排,布置下一阶段工作。定期召开常务委员会,研讨学生会近期工作及计划安排。

4、学生会实行签到制度。学生会成员不得无故缺席学生代表大会、常委委员会、值班等,禁止迟到早退。凡是因因故不能参加会议的成员必须事前向各部门请假。


三 人事任命制度

1、为了使学生会保持活力,学生会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笔试加面试的方法,面向新生举办一次招新活动。

2、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主席团候选人由各团支部、学生社团、上一届学生会主席推荐,学院团总支负责考核,报党总支审批,党总支审批后确立人员。

3、学生会干部应当是学有余力、学业优良、素质全面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4、学生会干部提前退出学生会,先由本人提出申请,说明理由。对擅自离职的学生会干部,学生会将在征求学院意见的基础上,参照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内部通报批评。


四 工作制度

1、学生会实行工作评议制度。学院成立述职评议小组,每学期末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评议结果做为学生会干部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2、各部在学期初第一次例会时,拟一份本学期总体工作计划交办公室。各部在学期末,拟一式两份本学期工作总结交办公室存档。

3、各部组织活动前一周交工作计划,活动结束后两天之内交工作总结。

4、各部门必须积极协助活动主负责部门开展活动,对主席团分配的工作必须认真负责的完成,不得拖延。


五 对接制度

1、学院学生会接受学院团总支和校学生会双重领导。负责与校学生会对接,承办校学生会委托到二级学院的学生活动。

2、学生会负责对班级的指导工作。学生会加强与各班级的联系,定期召集学生干部工作会议,听取各班级对学生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体现为学生代表为学生的价值理念。

3、学生会每学期发放一次调查问卷,在全院范围内对学生会工作或者学生会重大事宜收集反馈意向,更大程度上做好为学生服务工作。

六 奖惩制度

1、学生会干部采取述职评议制度。评议结果做为学生干部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2、评议结果优秀的同学,可以获得下一年综合测评加分,或者推荐为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

3、评议不合格或者出现重大工作失误的成员,取消学生会会员资格,不予颁发聘用证书,一学期内不得参与学院的任何评奖评优活动。


外国语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二〇二一年九月一日







三、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画布 2

四、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序号

政治

面貌

院系

年级

学习成绩排名*

是否存在不及格情况

1

王子怡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

3/56

2

马思宇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

2/56

3

王澜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

4/42

4

刘佩佩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

11/42

5

施露雨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

13/42

6

章雅婷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

2/42

7

李安琪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

9/56

8

倪慧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

5/56

9

朱李娜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

10/42

10

赵陈琛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

8/42

11

赵文婷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

7/42

12

周福坤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

15/56

13

李梦雪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1

14

马经伟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1

15

许欣瑶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1

16

陈雨蓉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1

17

高德升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1

18

卢如愿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1

19

张学全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1

20

韩雪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1

21

金鑫鑫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1

22

唐春绘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1

23

鲍芳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1

24

陈夏雨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1

25

徐士洁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1

26

张世婷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1

27

冯子怡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1

*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学习成绩综合排名(新生、研究生不需填写)





五、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外国语学院主席团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一)构成

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拟设主席团成员3名,现拟提名主席团成员候选人4名,差额1名。

(二)产生办法

候选人由学院团组织审核推荐,经学院党总支同意后确定。

(三)选举办法

主席团通过外国语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投票产生。


六、学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外国语学院召开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

2021526日晚7点,外国语学院在教室B209召开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团总支负责人王刚老师主持,第十六届学生会全体成员,各支部学生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大会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本次会议主要包括听取和审议上一届学生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及学生代表大会常设机构。首先,王刚致辞,充分肯定了本届学生会的工作成绩,并对下一届学生会给予厚望。第二项议程,由司薇薇代表上一届学生会做工作报告,也对下一届学生工作提出了合理的建议。第三项议程,学生代表夏雨情、张换换和施露雨发言,三位同学都总结了过去一年在学生会的个人工作情况,并对学生会今后的发展表示美好的愿景。第四项议程,由司薇薇宣读《外国语学院主席团选举办法》,第十七届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依次上台发表竞选演讲,按照差额选举原则,王澜、王子怡和马思宇三位同学顺利当选。此外,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十七届学生代表大会常设机构以及出席上级学联代表大会的代表。最后,在《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青春旋律中,大会胜利闭幕。

本次大会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立足“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从参加会议的学生代表选举即充分考虑代表性和广泛性,在整个会议组织召开过程中,广泛征求同学们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同学们合理有序表达诉求,维护自身正当权益,为学生提供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及自我服务的平台,使学代会成为学生成长的重要环节。(撰稿:王刚、杭梦洁;编审:赵睿)

https://mp.weixin.qq.com/s/tk5ZZ-YZTdvGb1A1upQG1g



















七、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一)大会规模

外国语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607人。本次学生代表大会拟定代表87人,占全日制在校学生比例为14.3%。其中,非院(系)学生会组织骨干的学生代表60人,占学生代表比例为68.9%

(二)资格条件

1. 本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2. 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

3. 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品德和责任感,品行端正,积极上进;

4. 能够真实充分反映同学诉求,积极热心表达同学意愿。

(三)名额分配及产生办法

代表经班级团支部、学院学生会选举产生。代表名额原则上依照各院(系)学生会所联系学生人数按照比例分配,代表名额不足3人的以3人统计。



八、院团总支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备注

团总支书记/团总支负责老师

王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