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触摸城市印记礼赞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 2021-07-12 浏览次数: 14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社会实践中坚定广大青年的理想信念,外国语学院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组建党史学习实践团,由学生党员、建党积极分子及部分学生代表组建团队,使之成为学院党史学习参观调研的重要环节。将整个团队活动设计为红色文化阅览、地方馆所调研、调研报告撰写三个部分。

通过红色文化阅览,同学们在影像中走进“淮上行署”的繁忙,了解“密战无声”、“血染碧波”的卓绝,迎来“将星璀璨”、“蚌埠解放”的胜利。在此基础上,团队充分利用蚌埠市地方文化场馆的资源优势,带领学生在调研环节走进博物馆、革命历史陈列馆、城市规划馆等,将阅览中的影像与调研参观中所见的实物相结合,与城市未来发展相结合,深入体会珠城韵味和红色芳华,通过昨天、今天、明天的三个时空维度将党史学习融入地方文化的血脉。

7月8日至9日,实践团在辅导员王娜娜的带领下来到蚌埠市博物馆、蚌埠市城乡规划展览馆、蚌埠市革命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

在蚌埠市博物馆和蚌埠市城乡规划展览馆,同学们依次参观了“蚌埠历史文化陈列”、“考古体验厅”、“蚌埠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和“淮河历史文化陈列”四个展厅。通过观看图片资料、历史文献、革命文物等缅怀追忆了革命前辈们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领略党和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学习我们党的革命精神、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蚌埠市城乡规划展览馆同学们浏览珠城百年的沧桑巨变,为珠城未来的高速发展憧憬、感怀。

在革命陈列馆,走过一级又一级台阶,同学们在馆内通过参观史料及实物,了解了自辛亥革命至解放前夕时期蚌埠市革命发展的历史,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不屈不挠、奋勇向前的爱国主义精神,一个又一个名字深深地印在了大家的心里:辛亥革命时期牺牲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中的陈良、宋玉琳;大革命时期牺牲的蚌埠小南山麓的烈士杨兆成;以及李文宗、朱务平、王昭、周启帮烈士等等。同学们不仅对革命先烈们产生了深深敬意,更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出了革命陈列馆,同学们来到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向纪念碑敬礼、鞠躬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哀思。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触摸城市发展印记礼赞建党百年正在进行!(撰稿:王娜娜、马楠楠;编审: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