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和“责任”---公外第一教研室“课程思政铸金课”再添新范例
发布时间: 2021-05-24 浏览次数: 445

为了贯彻教育部提出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落实到课程教学各方面”,切实提高我校大学英语分级分类教学质量,公外第一教研室举办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听评课活动,扎扎实实通过教学实践不断打造金课。

本次公开教学主讲教师为公外第一教研室倪敏老师,授课班级为2020级食品工程学院普通班,主讲课程为新视野大学英语2 Unit4 College Sweethearts。课前,倪老师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发布本单元的Presentation任务和要求,学生分组自主完成,期间老师提供必要的指导建议。5月19日的线下课堂学生汇报展示了小组任务的成果,通过PPT,视频等方式用英文介绍了“最感动我们的爱情故事”,就成熟爱情应具备的要素展开讨论,老师以革命导师志同道合的婚恋基础及夫妻原则做铺垫,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文中的校园恋情,树立正确的婚恋观。通过男女主人公的异同比较,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协调好学业与恋爱(社交)关系的能力的重要作用,理性思考恋爱中遭遇的困难和挑战,学会积极面对、努力化危机为增进感情的契机,同时也学会相互理解和尊重倪敏老师聚焦“respect”和“responsibility”,深挖教材,视角新颖,切入点好,课程思政融入自然,思路及问题的设计细腻,能充分调动学生对爱情、学业等的深度思考,在欣赏校园爱情故事的同时,提高个人素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卢洁,以及大学英语部分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公开课听评课活动。大家高度肯定本次公开课的特色,认为本次公开课教学目标明确,课堂设计巧妙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自然,在对学生进行英语语言技能训练的同时启发了深度思考,教师教学设计合理,教学内容环环相扣,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本次公开课为大学英语授课教师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交流和探讨的机会,能有效促进任课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它既是公外第一教研室安排的日常教学交流活动,也是确切落实“课程思政铸金课”的具体实践和成功范例。撰稿彭睿编审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