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研室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论坛“云参会”
发布时间: 2021-03-23 浏览次数: 302

万物生发时,草木知春来。3月20日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于春分日在北京及线上同步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铸教、铸人、铸魂”。教育部领导、教指委专家及高等外语教育百余位专家学者共聚北京,13.5万名全国外语教育同仁通过直播线上参会,百余所院校组织外语院系教师集体观看,共探新时期外语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之路,共谋百年变局下高等外语教育铸魂育人新格局,为高等外语教育带来盎然生机。

20日下午,论坛进入专题论坛环节。本届论坛共设八场专题论坛,88位专题论坛发言人聚焦大学英语、英语类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与创新,外语课程思政育人,智慧教育,多语种教育以及教材建设等主题,分享经验与见解。八场专题论坛气氛热烈,累计16.3万名参会教师聆听专家讲座,碰撞智慧思维,共同交流、思考与探索。

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研室全体教师济济一堂,共同观看“课程思政论坛:课程育人与评价育人”,聆听“课程思政教师课堂素养培育探索实践”、“大学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内涵、主要问题和推进路径”、“多维对话—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基础”、“精心挖掘外语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努力打造外语课程思政教育体系”、“课程思政育人路径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探究:目标设定与达成”、“‘道’、‘器’结合,春风化雨—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育人的‘理实一体’路径探索”、“新时代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探索与实践”等主题讲座。

讲座结束以后,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就课程思政如何在我校大学英语教学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素材挖掘、素养培育、实现路径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而有成效的讨论。

此次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高瞻远瞩,为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指引方向、拓宽路径、夯实基础,助力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迈向新的高度。(撰稿:汪静;编审: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