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直播学习+线下集中讨论 ---公外第一教研室教研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3-22 浏览次数: 260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高等教育迈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面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征程、新机遇、新格局、新要求,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在3月20-21日联合举办了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旨报告、专题论坛和专题活动三部分。论坛邀请了教育部高教司领导、本科高校领导、各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外语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出席线下会议;邀请全国高等学校外语院系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线上会议。

我校外国语学院公外第一教研室全体教师通过云端自主学习+线下集中讨论的形式积极参与了本次论坛的学习讨论活动。20日上午教研室教师通过云端直播收看了主旨报告,吴岩司长在报告中对外语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抓好教学“新基建”,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作为大学英语教师,我们应当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立足新阶段、把握新要求、作出新贡献。

20日下午教研室全体教师在F506教师集中收看了“课程思政”专题论坛的专家讲座,并进行了学习讨论。教研室老师们一致认为通过各位专家的主题报告,课程思政的内涵有了深刻的理解,意识到了课堂教学中实施课程思政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可行性。并且可以通过教材、课堂、讲座与活动和研究等路径来实现,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实现课程与思政的完美融合培养具有深厚跨文化素养和具有社会主义情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1日老师们根据自身的研究重点和爱好选择不同的直播链接收看专题报告,同时,根据自己的学习内容撰写了学习心得,并通过网络分享体会。文秋芳教授分享的“云教研”案例让我们备受启发,便捷的网络,先进的教育技术让高等教育迈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握机遇,不惧挑战,积极推进后疫情时代英语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高等外语教育的新要求。(撰稿:吴笛鸣;编审: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