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切入深入调研——外国语学院大学生思想调研走进热点、走近学生
发布时间: 2021-03-22 浏览次数: 169

20213月15日起,蚌埠学院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了团省委学校部、省学联秘书处要求,为及时了解学院学生开学后的思想动态、准确掌握大学生关注的话题以及对近期社会热点问题的所感所想,正确研判学院学生工作,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活动。此次调研活动采取了线上和线下两种调研方式采用调研问卷和以班级为单位召开学生座谈会为主要形式。参与线上调研问卷364人,线下学生座谈会460人。调研范围的广度,也让此次的调研结果更有说服力。学生在肯定此次调研活动的同时,各抒己见,纷纷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表达出深入学习,不断提高的强烈愿望,也促进了此次思想调研结果的顺利完成。

关于此次调研的热点话题有以下八个:一是学生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解和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二是学生对今年全国“两会”的关注和对会议精神的掌握情况;三是学生对脱贫攻坚成就的了解和对脱贫攻坚精神的学习情况;四是学生对“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张定宇、陈陆、张桂梅等先进事迹的感受;五是学生对新时代学联学生会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六是学生当前的心理压力主要来自于哪些方面,是如何减压的;七是学生对就业创业工作的认识,毕业生对于今年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八是疫情常态化校园管理下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根据学生参与情况,可以看出学生对每一热点话题的关注度,得出的调研结果如下:

根据这个表格可以直观的看出对于话题六学生当前的心理压力主要来自于哪些方面以及如何减压讨论最为热烈。说明多数同学面临心理压力方面的问题,压力来源主要有就业压力、学业压力、家庭压力、人际关系压力等;其中就业压力来源的主要表现为工作岗位竞争激烈、自身水平有限、期望过高等。这从另一方面也足以说明了话题七仅次于话题六的原因。很多同学表示无法平衡学习和其他事务、为浪费学习时间而懊恼、疲于备考各种技能证书成为学业压力的重要来源;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父母要求太高等成为家庭压力的重要来源;觉得周围人与自己期望有差距、与人沟通方式存在障碍、缺乏技巧、自己性格过于内向造成了人际交往的压力。这些心理障碍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交友、就业造成了很大影响,严重阻碍了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在得到这一结果的同时,学院积极开展了对于大学生的心理压力疏导问题的探讨,积极规划并且及时的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促进学生更健康成长

此次调研报告显示,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目前学生了解工作岗位的渠道较窄,更多的同学表示对就业创业存在迷茫心理,理论和实践结合不够,对适应社会生活信心不足;多数学生表示,希望能够有更多社会实践及工作锻炼机会。同时对于一些家庭条件不太好的或者想提前通过岗位实习锻炼自己的学生,也表现出提升实践能力的需求。这一结果为学院下一步工作重点提供了有效借鉴。

居于话题榜三的是与每一位同学息息相关的疫情常态化校园管理下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学生返校后,校园安全稳定和学生日常管理方面迎来新的挑战,外院老师在疫情常态化校园管理的前提下,开展线上和线下教学,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学生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严格遵守非必要不外出的举措,请假审批制度学生也认为较为合理;与此同时因为校外活动的减少让学生在校内的运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部分学生希望继续改善校内体育锻炼条件,例如延长场馆时间、增加运动器材的种类以及数量、更多地组织运动项目的比赛等,使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校园生活更为丰富多彩。

这些热点话题涉及社会热点以及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深入透彻且全面的了解我院学生具有很大的帮助。通过热点话题,走进每一位学生,了解每一位学生,对学生实施切实有效的帮助和指导,是学院开展此次调研活动的初衷,思想调研也有效搭建了学院与学生深入交流的桥梁,对学院接下来的工作方向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此次思想调研活动是学院加强教与学沟通的靓丽风景,在全院师生教与学双向发力、共同努力下,学院立德树人各项事业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撰稿:王刚;编审: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