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安徽省第二届翻译(笔译)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0-12-29 浏览次数: 315

为满足新时期日益扩大的语言服务人才需求,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促进翻译学科建设和语言服务行业繁荣发展,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原则“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由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和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联合主办的安徽省第二届翻译(笔译)大赛于近日圆满落幕。我校18翻译的杨光荥同学在汪静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一路过关斩将,荣获安徽省第二届翻译(笔译)大赛汉译英(本科及以上组)一等奖第一名,创造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本届大赛分设初赛和复赛,初赛共吸引了省内外78所高校的2779人次报名参赛,初赛实际收到有效译文2377份,经过专家评审,约32%的选手进入到复赛环节,复赛共收到有效参赛译文717份,复赛评审专家全部由省内开设MTI或BTI院校推荐组成,一等奖为晋级省复赛参赛选手的前3%项。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以各类赛事为抓手,不断拓展渠道加强学生专业素质培养,从大学生英语竞赛、到跨文化能力大赛等,已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活动机制。本次大赛初赛和复赛的译稿全部围绕徽州文化,从“文房四宝”到“徽派建筑”、徽文化负载词的翻译考验参赛选手对徽文化理解的深度和广度,以及汉译英的技巧和实践能力,对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翻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强化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具有重要意义。(撰稿:周骏;编审: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