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外语学院朱玉彬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6-03 浏览次数: 450

为加强提高外语教师专业研究能力,启蒙、培养学生学术研究意识,529日下午,蚌埠学院外国语学院特邀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外语学院副院长朱玉彬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全院师生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语料库方法在语言研究中的具体应用》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师生及部分兄弟高校的教师约300人参加了学习。

讲座中,朱玉彬教授解读了语料库语言学的界定,语料库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介绍了常用的语料库软件及其分类,并通过案例讲解语料库方法在语言研究中的具体应用。不仅阐释了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理论前沿、分类、内涵、方法等,普及、拓展了师生对语料库语言学的认知,还分享了大量的语料库研究资源,既具有普及性和前瞻性,又具有实用性。讲座过后,朱玉彬教授回答了师生在研究工具、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并向师生推荐了相关的理论书籍和共享资源。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氛围轻松,效果较好,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进行语言学本体、应用和方法研究提供了有效的帮助。(撰稿:张福苓;编审: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