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学术研讨会议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 2019-09-24 浏览次数: 692

会议名称: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第一届高端国际会议


会议主题:青少年外语教学国际研讨会


会议时间:2019920-922


会议地点: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


参加人员:王婷婷、陈剑晖、李彦


会议主要内容:

本次大会为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第一届高端国际会议,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小学外语教学》主编程晓堂,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Yuko Goto Butler,基地国际期刊Language Teaching for Young Learners主编Rod Ellis,英国雷丁大学教授Janet Enever 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主编Maria del Pilar Garcia Mayo,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等国内外研究青少年外语教育的权威专家分别作特邀报告和主旨发言;英语基地所主办的英文国际期刊Language Teaching for Young Learners在会议中举行了首发仪式。与会期间,王婷婷一行和国内外学者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英语基地首席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束定芳、基地小学项目负责人复旦大学副教授朱彦,以及Rod EllisJuliana SHAK等专家就任务型教学法、英语教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学习。

王婷婷课题组所承担的项目“安徽省蚌埠市小学英语教学情况调查——指向‘少年中国say’校本课程的开发研究”是上外英语教育基地20186月与我校共同合作的研究项目,也是上外作为研究基地在上海市以外唯一的外省项目。我校将项目合作研究作为走进长三角、面向实践搭建高层次合作平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契机,充分发挥人才和专业资源优势,成立了外国语学院教师为主,辐射蚌埠教育科学研究所的课题组。

20195月,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在蚌埠市第二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蓝天路小学举行了蚌埠项目启动仪式,秉承基地旨在更好地发挥上海高校对上海市及周边省市基础教育英语课程改革智力支持的作用,蚌埠项目组以基地小学组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桐小学、观澜小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小学,以及与宝山、普陀、嘉定等联系校的成功实践为典范,切实推行“驻校研究机制”,组织或参与多次联系校二实校乃至蚌埠市六区三县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研讨、带教下乡、探索校本英语课程改革以及公开英语教研活动等,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与此同时,蚌埠项目立项一年来,项目组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篇,成功获批省级科研项目1项,省级课程项目2项,校级课程项目1项。下一步,学校将扎实做好做好蚌埠项目组所承担各项研究任务,践行本次国际会议的思想引领,在联系校开展沪-蚌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智慧教学、外教参与英语教研活动、外教进课堂、“英语话中华”、英文话剧等一系列教育教研以及教师培训活动,将“驻校研究机制”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