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暑期研修系列报道(六)
发布时间: 2019-08-30 浏览次数: 996

2019年度暑期研修小结

研修班名称外研社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学发展系列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

研修班主题:责任、境界、智慧

研修班时间201982—85

研修班地点:苏州

参加人员:吴沛瑾,邵永久

研修主要内容

本年度研修班采用线上与线下课程结合的混合式研修方式:线上必修课程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就思辨英语教学跨文化英语教学的原则和方法展开讨论,理论联系实际、传播学术前沿,帮助外语教师创新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水平,融合语言能力、跨文化能力与思辨能力培养,推进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金课:高阶性: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创新性:课程内容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挑战度:课程一定要有难度,需要老师和学生跳一跳才能够得着。

听了几场讲座: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朱新福的:高校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培养:如何写好学术论文。在“写什么?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中,他谈到“要以自己的研究兴趣为主。了解、熟悉自己的研究领域。选题前的调查与研究(清楚国内外研究状况:借助中国期刊网(中国知网)等学术信息渠道)。中国音乐学院的张桂萍就自己主编的《跨文化交际:中英文化对比》,谈了编书体会:兼顾中英二种文化;内容更贴近生活;大量的语言输入;以用促学,学以致用;为打造“金课”提供便利。

感受:开阔了眼界,了解了大学英语教学的前沿信息,加深了对“金课”内涵的理解,借助网络和各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丰富课堂和课外的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学生成为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