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暑期研修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 2019-08-02 浏览次数: 517

2019年度暑期研修小结

研修班名称“以测促教,以测促学”--2019外教社“大学英语教学与测试”暑期教师发展论坛

研修班主题大学英语教学与测试

研修班时间2019726-729

研修班地点:浙江湖州

参加人员李娜 赵丽莉 肖佳 朱峰 陈玮 汪军

研修主要内容

2019726日至729日,来自全国的近600名代表齐聚湖州,参加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举办的“大学英语教学与测试”暑期教师发展论坛。论坛就大学英语“学”、“教”、“测”的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外国语学院教师代表李娜、赵丽莉、肖佳、朱峰、陈玮和汪军老师参加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大学英语教学与测试团队,分别从大学英语水平考试的设计理念、组织实施和案例演示等方面做了系统介绍和演示。印象最深的是常辉和何琼的主旨发言和张丁月老师的示范课。

上海交通大学常辉发言的主题为“校本测试与大学英语教学”。常教授阐述了“大学英语系统:教、学、测”的意义和内涵,指出“学”是整个系统的中心,测试是整个系统的抓手,分级教学则是有效的教学组织模式。他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的研发与具体实施情况,阐述了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的科学化和标准化实施路径,他以上海交大多年的实践经验向代表们演绎了科学的水平测试是提高学生英语能力的有效路径之一。最后,他对如何提升出题质量、阅卷质量及考试标准化和规范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上海交通大学的何琼老师结合常辉和朱正才(发言主题:“校本英语水平考试的设计理念与实践”)两位专家的讲座做了题为“上海交通大学大学英语水平考试总体原则和试题命制——以阅读和口语为例”的报告。她的报告侧重实战,她以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的实践案例为基础,从测试的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阅读的选材标准和试题命制、口语任务设计和评分标准三个方面做了系统的演示和介绍。她结合大量鲜活生动的案例,帮助老师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和概念,指明了测试的具体实施方法和路径。最后,她介绍了该水平考试的未来发展方向。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张丁月老师向大家演示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她以外教社《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综合教程为蓝本,向老师们生动地演示了如何上好一节外语课,她同时分享了自己的课程设计理念、感悟和体验,赢得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共鸣。

本次论坛探讨大学英语学、教、测的关系,大学英语测试与语言能力构念的关系,大学英语测试的实施原则和方法,大学英语测试的未来发展方向等。测试确实是大学英语教学的抓手,但是如何结合本校的实际开展以测促教,以测促学也是我们每一位英语教师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