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暑期研修系列报道(七)
发布时间: 2019-09-02 浏览次数: 588

2019年度暑期研修小结

研修班名称2019年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论坛

研修班主题:卓越外语教师发展---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的融合

研修班时间201983-87

研修班地点:山东省泰安市

参加人员陈剑晖、范敏

研修主要内容

    本次论坛邀请了江南大学董剑桥、中山大学金檀、上海杉达学院冯豫和香港大学赖春组成授课讲师团。四位专家围绕“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的融合”这一主题,结合外语教学理论与丰富的案例,解析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外语学习、教学和管理的多模态发展趋势;探讨微课慕课、智慧课堂、混合式教学等创新教学模式的设计和实施问题;同时就外语教师的数据信息培养及信息工具应用等难点热点进行案例分析和示范讲授。

    本次论坛由江南大学董剑桥的主题讲座“外语混合式教学实践的道与器”拉开帷幕。董教授以道器为比喻,分享了他关于混合式金课建设理念与教学设计的哲学思考与实践经验。 董教授从教育部“金课”文件的理念和标准出发,详细阐释了“外语金课慕课”的选题定位、需求分析、课程内容、组织原则、目标设计以及知识的提炼和整合,并以英语阅读课为例,介绍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的具体实施策略和管理方法。

    本次论坛的第二场专题讲座由中山大学金檀主讲。他首先以学术英语阅读课程为例,解析了“智慧备课”的理念,具体是指通过人机共同协作完成学术英语阅读的话题热度排序、文本难度调控、任务进度设置等核心备课环节。 在讲座过程中,金檀副和参会教师分享了中山大学采用智慧备课模式所研制的学术英语阅读解决方案Academic EnglishReading to Present”

    论坛的第三场讲座由上海杉达学院冯豫呈现。他首先让参会教师扫码进入他的“雨课堂”,把移动教学技术直接带入了会场。接着,冯豫结合本校学生的听力测试数据探讨了数据驱动决策在大学英语听力教学设计中的融合运用。通过阅读数据,解读具体的测试和技能目标、聚焦问题、参看干扰项上的表现,归纳学生的听力弱点,确定训练重点、选择合适材料训练与测试。冯豫演示了如何将雨课堂技术应用于综合课程单元学习的全过程,展示了课上课下融合使用这一技术的具体步骤。

    论坛以香港大学赖春副的讲座压轴。赖春副探讨了英语教学中融合技术的原则与途径。她通过分享大量的具体实例,讲解了信息技术手段在英语听说读写四项语言技能培养课程中的运用方法和原则。赖春副强调,技术已经成为当今英语教学不可或缺的工具。其原因不仅仅是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普及程度,而且也在于技术在创造英语教学环境方面所具有的独特功能。然而,无论技术多么强大,它也仅仅是英语教学中的一个工具而已。用好技术这个利器,事半功倍;用得不利,则可能成为教学中的阻力。 赖春副在讲座过程中分享了大量的技术网站,让参会教师大开了眼界、打开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