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省教育厅“多措并举 科学优化调整高校专业结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 2014-10-25 浏览次数: 394

    专业建设是本科教育的龙头,是改善人才培养结构、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基石。科学合理的专业设置是高等教育优化结构、提高质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的全面发展需要的基本保证。面对安徽省产业结构调整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多项重大战略的实施,面对高等教育大众化带来的教育结构和教育质量标准的多元化、教育内容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多样化,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我省高等学校学科专业结构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迫切任务,成为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内容。

    为科学优化调整专业结构,近年来,我省全面加快了全省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步伐, 2007年,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本科学科专业结构提高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的通知》。2012年,印发《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按照适应需求、优化布局的原则,积极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加强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

    建立学科专业预警和退出的动态调整机制。《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鼓励增设专业范围和严格控制增设专业范围。鼓励设置符合高校发展定位、彰显学校办学特色专业;鼓励设置能够支撑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专业;鼓励设置尚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鼓励设置填补省内空白的专业;鼓励调整、改造传统专业。严格控制就业率较低、专业布点较多的专业。省教育厅每年发布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布局情况研究报告,公布当年我省布点数量较多、在校生数量较多、社会需求量较小、就业率较低的专业名单,明确省控专业。

    建立学科专业结构优化机制。从“高校办学定位与服务面向调整、学科专业设置与专业方向调整、招生计划安排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体系调整”四个层面,健全高校依法自主设置和全省宏观调控相结合的学科专业结构优化机制。完善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学科专业设置与调整论证程序。停办、停招了一批社会需求量小、就业率低的专业。2008年以来,我省高校共停招停办1292个专业点,大幅增设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点1795个,占现有招生专业点的40%,应用型专业占75%以上。

    要求各高校对新增专业加强建设。要求各高校对新增专业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校企合作,加大资金投入,建设优质教学资源,深化内涵建设,确保新增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加快实施专业结构优化改造。围绕汽车、钢铁、有色、煤化工等安徽支柱产业,以及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公共安全产业等安徽战略新兴产业,加强专业结构优化改造力度,在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设置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与专业改造重大项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持续对我省高等教育专业结构进行优化调整。遴选了128个服务支撑地方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新专业,省财政连续三年共投入3.4亿元资助建设,同时对停招停办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进行奖励,每个停招停办的专业奖励20万元。经过调整,我省高校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高校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基本适应,企业、政府、社会和学生对高校的满意度明显提高。特别是部分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力度大的高校,已经在招生就业和社会美誉度方面,大受裨益,深得实惠。

    在我省2014年高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中,省教育厅认真贯彻《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的意见》《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意见》精神,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和《关于2014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有关问题的说明》(教高司函〔2014〕25号)等文件精神,我省经高校申报、专家审核审议,推荐安徽大学等29所普通本科高校及5所独立学院共增设专业125个,其中,报教育部备案的本科专业共113个;报教育部审批的本科专业共12个。此外,2所高校还主动申请撤销2个专业,1所高校申请2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2所高校共申请2个专业调整修业年限和学位授予门类。

    应教育部电话通知要求,也为了更好的推动我省高校国际化,我省对已经过教育部同意设置的本科专业现申请开展中外合作项目的材料组织了专家审议,将中外合作经验丰富、实践效果较好的12所高校已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的27个专业申请中外合作培养项目推荐到教育部备案。如合肥学院坚持走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道路,此次共申报新增本科专业2个,已经经过教育部同意设置的本科专业现申请开展中外合作培养项目8个,已经过教育部同意设置的本科专业现申请调整学位授予门类的专业1个。另外,为适应社会对复合型、跨学科高级人才的需求和本科生自身提高、深造的需求,方便学生修习第二学士学位,我省部分高校开设了第二学士学位,并按程序进行备案。如合肥工业大学在今年共申请新增本科专业3个的基础上,申请备案已经经过教育部同意设置的本科专业第二学士学位专业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