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和振兴计划项目检查验收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4-11-03 浏览次数: 457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项目的过程管理,提高我院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和振兴计划项目的实施效益,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对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和振兴计划部分项目进行年度检查验收的通知》(皖教秘高〔2014〕97号)要求,学院决定对我院2008年以来由安徽省教育厅、财政厅批准立项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和振兴计划项目开展年度检查或结项验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校成立项目检查验收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成立项目检查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省级质量工程和振兴计划项目的年度检查和结项验收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 施光跃

副组长:董毅

成员:财务处处长、教务处副处长及各教学单位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办公室主任:孙兰萍

二、年度检查验收的项目范围

2008年以来立项且未结题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和振兴计划项目(不含2014年立项的项目),包括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与专业改造重大项目、教学成果推广、特色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实训中心、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教学团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教学研究项目、应用型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项目名单具体见附件1、2、3、4)。

三、年度检查验收的主要内容

本次检查分阶段性检查和结项验收两类。对所有到期项目进行结项验收,对其他未到期项目开展阶段性检查。

检查、验收内容主要包括:

1、围绕建设目标,项目的执行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

2、项目建设进展,建设过程中开展的主要活动和创新特色做法。

3、项目建设取得的标志性成果、经验、成效及示范带动作用。

4、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原因、建议与对策。

5、项目经费的配套与使用情况。

四、检查方式与时间安排

此次检查采取教学单位自查和学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教学单位自查

各教学单位要根据本通知的要求,在2014年12月2日前完成本单位所有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和振兴计划项目的阶段性检查工作或结项验收的准备工作,并将各项目建设进展报告(或结项报告)及标志性成果等各类材料纸质一式两份(连同电子稿)交教务处高善春老师。

各项目组(包括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准备项目建设进展或结项汇报PPT(限时5分钟)。PPT要对照项目任务书的建设承诺编写,重点汇报项目的完成或进展情况,真实反映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果。

根据省厅要求,所有教学名师和教坛新秀要精选其主讲课程中的一节或多节内容,进行讲课、说课或评课,由学校审核并制作成录像,上报省教育厅统一制作成“名师讲堂”和 “精彩一课”网站,供高校广大师生学习交流。各教学名师和教坛新秀要严格按省厅要求制作录像,保证上传省厅的录像能展现我校教师教学水平和风范。

2、学院检查

学院拟于2014年12月9日组织校内外专家,根据各项目的整体规划、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实施方案等,对项目的进展情况或取得的成效进行检查或验收(重点考察各项目的标志性成果、示范效果及其对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的支撑情况)。

五、有关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和振兴计划项目检查和验收工作,认真对本单位的项目进行自查或做好验收准备工作;对到期不能按时结项或不按任务书中的规定时序实施的项目,要提出整改方案。

2、各项目负责人须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认真填写项目进展(或结项)报告书,真实反映项目研究成果。所有项目检查、验收应以项目任务书作为项目执行、过程检查和验收的主要依据。报告中的数据务求准确无误,典型事例务必真实具体,文字材料尽量言简意赅。

3、本次检查和验收的结果将作为今后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评审以及向省厅推荐省级质量工程和振兴计划项目的重要依据。对建设成效显著的单位,在今后的项目评审和推荐申报中将给予一定的倾斜。

4、项目负责人要按照学校教研教改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合理使用经费,特别是集体项目的经费使用要真正用于专业建设、师资培训、课程改革、人才培养等,务求实效。

5、各项材料的撰写模板从教务处“相关下载”栏下载。正在建设期内的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和振兴计划项目进展报告,电子文档命名规则:蚌埠学院《XX项目》进展报告.doc;已到期的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结项验收报告电子文档命名规则:蚌埠学院《XX项目》结项报告.doc;逾期未结题验收项目的整改方案,电子文档命名规则:蚌埠学院《XX项目》整改方案.doc。

6、各类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和振兴计划项目的成果展示形式要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振兴计划项目成果展示形式》(见附件5)的要求规范制作和提交。

7、未尽事宜请参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对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进行年度检查验收的通知》(皖教秘高〔2013〕74号)(见附件6)文件执行。

 

附件:

1、2008年以来立项且未结题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和振兴计划项目清单

2、2008年以来立项且未结题的省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清单

3、201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清单

4、2013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清单

5、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振兴计划项目成果展示形式

6、《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对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进行年度检查验收的通知》(皖教秘高〔2013〕74号)(见安徽高教网)